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服務特區-台灣留學指南-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服務特區
98年度台灣留學指南
分享到: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
作者: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

馬來西亞同學會自會學1973年成立以來,至今已超過30個年頭。究其前身,原是由“星馬學生會”、“沙巴學生會”、“砂勞越學生會”三個單位,計三千餘名赴台的大馬同學集合而成。

馬來西亞同學會當初之所以會成立,主要的因素有:

時局所趨:馬來馬來西亞亞正式成立之後,海外學生團體理當結當合成為一獨立團體,因為此時此地,意識的貫徹已完全一致性,不應存有地域的區別。

馬來在台環境所造成:同學會成立之初,遭受了極大的外來壓來壓力,如其它地區欺淩我大馬同學會學等,致使同學必須摒棄一切成見,共同團結團結一致,扺禦外 辱,以維護彼此的利益。馬來台大大馬 同學會會學成立之後,各項優良的表現確立了大馬同學是能團結合作的信念,使同學對組織同學會的工作,更有信心,而共同向目標邁進。

馬來在台大馬同學會及總會成立後,各校也相繼成立分會。目前共有15個分會,22個屬會:

臺灣大學大馬同學會 政治大學大馬同學會 師範大學大馬同學會
臺北大學大馬同學會 輔仁大學大馬同學會 淡江大學大馬同學會
海洋大學大馬同學會 暨南大學大馬同學會 中原大學大馬會同學會
中興大學大馬同學會 東海大學大馬會同學會 中山大學大馬同學會
高雄醫學院大馬同學會 成功大學大馬同學會 逢甲大學大馬同學會
永中旅台校友會 雪州旅台同學會 新文龍旅台同學會
砂勞越旅台同學會 安順三民旅台同學會 沙巴旅台同學會
檳城旅台同學會 金寶培元旅台同學會 馬六甲旅台同學會
循中旅台同學會 吉隆坡中華旅台同學會 日新旅台同學會
怡保旅台同學會 華崇旅台同學會 寬柔旅台同學會
華中旅台同學會 尊坤旅台同學會 麻坡中化旅台同學會
芙中旅台同學會 居鑾旅台同學會 南華旅台同學會
培華旅台同學會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的主要活動如下:

聯誼性活動

馬 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當初設立的目的,主要在於幫助同學解決困難和維繫同學間的情誼。因此,同學會主辦的活動中聯誼性質的活動佔了相當的比重,尤其各分會,各 校友會等群眾基礎較穩固的基層組織,所主辦的活動幾乎全是聯絡同學感情為目的的聯誼性活動。一般來說,分會,校友會多按照傳統慣例定時主辦聯誼活動(迎 新,送舊),和因應實際情況所主辦的康樂活動,如逢節慶(例如:中秋節等)主辦各種郊遊,聚餐,茶會等活動。

馬來西亞運動大會是常年性的聯誼活動,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包括了田徑,足球,籃球,羽球,桌球,排球等項目。表面上來說,它可說是項單純的運動大會,但從內在層面來說,它卻是一項能夠創造最多互動,增強同學們的向心力。

服務性活動

馬 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的成立除了聯繫同學間的情誼之外,服務的功能也是不容忽視,所以不論是總會,分會或校友會平時直接或間接提供同學各種服務,而機票作業就 是其中一項服務性的活動。以往至今,機票作業的宗旨都是爭取和保障大馬在籍學生寒暑假購買返鄉學生機票的合理消費權益。為了在馬來西亞的學弟妹們,返馬輔 導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臺灣的資訊帶回馬來西亞,讓學生明白臺灣的升學道路及能夠選擇的就學前途。

研習訓練活動

一 個社團得以成長, 其先決條件必須擁有優秀的幹部人才,而優秀的幹部人才是需要培養,訓練的。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是一個組織龐大的社團,對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因此它常主辦 各種研習訓練的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由總會策劃,主辦,各分會,各校友會派員參加,所以可以積極培訓幹部之外,更可達到整合分會,校友會幹部的目的。而有利 於同學會會務的發展。同學會曾主辦過的研習訓練活動,約有總幹事研討會,幹部研習會,編輯研習營,康樂夏日營。

大馬同學會的基本功能 & 大馬同學及官方機構的關係:

同 學會對外,積極是爭取會員的利益,消極是維護會員的利益。但同學會不止是追求利益而已,還有同學本身的理念。因此同學會對的另一個目標是尋找志同道合者, 為共同的未來,播下一些種子。同學會對外第一守則:不得喪權辱格。第二守則:不得畏懼逃避。尤其是會員對這方面的感受,不可不知。會員是同學會的力量泉 源。

學生自治團體是同學會的基本特性。其更深的意義,是以合法團體的身份,對外代表同學會爭取權益並作為同學與台,馬政府及各有關機闗溝通的僑梁。因此就同學 會的基本功能而言,最主要的還是發揮代表性以來,在中華民國代表大馬政府的是“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Malaysia Friendship And Trade Centre, 簡稱MFTC), 代表同學的則是“馬來西亞同學會”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