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畫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冊
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第五屆代表大會會議紀錄
作者:本刊

開會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六日(星期一)至八日(星期三)
開會地點:台灣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廿五號「華僑會館」

壹、預備會議

時間: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六日晚上八時卅分

地點:華僑會館餐廳

出席人員:各國(地區)校友會團團長及秘書長、大會秘書長及
議事組人員。

主    席:陳渭成                     

紀    錄:張忠春

主席報告:歡迎各位來台參與這屬於自己的盛會,這會前會主要是對會議主題、討論議題、議程等達成共識,以便大會順利進行。

決議事項:

        (一)亞洲留台校友會聯誼會年會繼續辦下去,每兩年召開一次,和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會員代表大會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舉行。

(二)泰國留台同學總會陳鴻彰會長有意願主辦下一屆世台會與亞台會,地點在泰國曼谷舉行,時間暫訂在2010年七月份。

(三)本屆與會之各國(地區)校友會會長為下一屆當然理事。

(四)本屆各次會議主持人由總會長選定與會之各國(地區)校友會會長或團長輪流擔任。

貳、開幕典禮

時間:十月七日上午九時

地點:台灣台北市北投區華僑會館大禮堂

出席人員:齊文洋、龔彩霞等三百九十六人

長官與貴賓:僑委會副委員長 任弘、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 伍世文、教育部僑教會主任委員 林淑貞、中國國民黨海工會海外部主任郭昀光、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 簡漢生、中華航空公司陳明堂、海外在台僑生校友總會名譽會長關沃暖、港澳在台人民協進會理事長 陳漢民 等。

主席: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第四屆會長 陳渭成

紀錄:張忠春、藺斯邦、程賢傑、楊瑞華。

主席報告

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及亞洲留台校友會聯誼會第十四屆年會,兩會合併召開。亞洲留台校友會聯誼會於民國八十一年在馬來西亞成立、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於民國八十九年在台北成立。當時的留台人數就已近十萬人,目前當然超過十萬人了。在台畢業的校友,大部份回僑居地,以東南亞為最多,少部份留在台灣。

此次來台出席會議者,遠者來自歐、美、加,及澳洲,近者來自新加西亞坡、馬來、汶萊、印尼、泰國、越南、緬甸、寮國、香港等地,本人向各位致最高敬意與謝意。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之成立日,正當是國內政黨輪替之時,第三、四屆大會時,校友們都期望2008年政黨再輪替,回到台北參加第五屆大會,果然成真。

兩會成立的目的是要留台人認識留台人,發揮互助精神,更重要的是藉海外校友的力量及影響力來維護並發揚我中華文化,這也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海外校友,特別是旅居東南亞各國校友,各行各業都有了成就,很多已登上當地社會領導階層,甚至有不少登上了當地的政治舞台,這對發揚中華文化的工作,對加強我與友國的關係,對提昇我國國際地位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我駐外人員應會感受到,但國內各界極少知道我留台校友在海外所扮演的外交勝利軍。除此之外,在人道支援方面,留台人也不落人後。

這次大會分三天舉行,第一天是報到日,第二天是外交部、教育部及僑務委員會的專題講演,這樣安排的目的就是希望校友們能正確地認識新政府,了解馬團隊的施政方針,特別是和各位有切身關係的僑民政策。最後,感謝外交部、教育部、僑務委員會等政府機構的支持與協助,感謝各位校友的參與,使大會能如期舉行。會議活動中如有不週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原諒。

長官與貴賓致詞

僑委會副委員長 任弘:「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因列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未能出席,但是各地區留台校友特地返國出席,這份熱情令人感動,閉幕典禮時,吳委員長將會出席向各位致意。中華民國之僑生政策已開花結果,留台畢業僑生遍佈世界各地及各行各業,這股力量對我經貿之拓展有密切關係。希望大家繼續幫助中華民國發展經貿與僑教。」

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 伍世文:「受到邀請參加此盛典感到榮幸,呼籲大家發揮更大的力量來發展僑教,因為海外僑教與僑生回國升學是關聯的。呼籲教育部、外交部等政府有關機構加強實施良好的僑教政策。外籍人士能來台讀書,為何僑生反而不易來台接受教育?」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 簡漢生:「四海菁英聚集一堂,多美的一幅畫面。政府自四、五十年前,雖然力量微薄,但一直在重視僑教,華僑對國家經貿發展貢獻良多,許多國內廠商就因為留台人的大力幫助才能在海外發展。今天,台灣正遭遇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大家在台期間也許會聽到對政府的惡意批評,其實,世界的超強國家;美國、德國等也都受重傷,所以要給新政府時間。」

中國國民黨海工會海外部主任 郭昀光:「本人代表吳主席歡迎大家今年第二次返國,第一次是參加三月廿二投票支持馬總統,謝謝。本人也是我國所實施僑生政策的受惠者,唸大學時,僑生同學的食衣住行使我有機會提早認識外面世界,從僑生身上,看到了其他國家的一切,提前拓展視野。在海外工作期間,處處都有僑胞幫助我。僑生在台時間只有四年到七年,但都很愛國,反看在台灣一些人,從幼稚園到高中、到大學都在本地,但他們不認同中華民國。」

 

 

教育部僑教會主任委員 林淑貞:「部長因正接受立委質詢不能出席這盛會,特交代本人歡迎海外留台校友回台參加此會議,並感謝大家在過去和現在對教育部的支持與協助。世總是在2000年10月在這裡成立,8年後的今天,也是在10月,同時也是在這個地方舉行大會,實特有意義。教育部在這幾年來一直在競競業業地努力推展僑教政策,今年申請來台讀書僑生已超過六千人,這就表示中華民國的僑教政策真的已開花結果。新政府正修正很多有關增加僑生來台讀書機會及放寬和提高獎學金等政策,以培育僑生為目標,請大繼續支持與協助,使我國的僑教政策發亮、發熱。

海外在台僑生校友總會名譽會長 關沃暖:「謝謝諸位嘉賓對僑生的嘉勉」。惡劣的世界環境,以及民進黨政府的無能,使台灣遭遇困境,但大家要相信,馬總統是絕對清廉、絕對努力,絕對開放。希望留台人多關心台灣,以台灣的進步為留台人的榮譽。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