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第四屆年會會議記錄
作者:本刊

日期:2006年11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正至中午12.30時
地點:印尼蘇北棉蘭昂卡沙酒店二樓
豪華廳
主席:劉其俊(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
總會第三屆總會長)
紀錄:鄺耀章
出席者:
1、美國北加州留台僑生聯誼會團長       : 趙蓮君
2、台北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 陳渭成
3、香港台灣同學會會長                : 劉木蘭
4、泰國留台同學總會秘書長            : 楊培文
5、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 劉天吉
6、新加坡留台大專校友會會長          : 湛承憲
7、澳洲留台校友會會長                : 黃煥南
8、文萊留台同學會會長                : 林南強
9、印尼在台大專校友會會長            : 陳渭成
10 印尼蘇南(巨港)留台校友會會長    : 林一心

會務報告:各國代表報告

1.北加州留台僑生聯誼會代表團
團長:趙蓮君報告:
北加州留台僑生聯誼會(簡稱聯誼會)在北加州受到各華僑社團的肯定,聯誼會經常響應當地社團發起的救災工作,參與各社團的聯誼活動,出席講座會等當地社團活動。聯誼會已與當地社團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
聯誼會每年新春期間都舉辦《新春聯歡晚會》,二年來務求融入當地社團,參加慶祝國慶活動,舉辦聯歡會等。未來的目標為多往世界各地觀摩,舉辦各種講座,使用網絡,加強與各地校友會聯繫。去年捐出2500美元給慈濟基金會,響應慈濟的救災工作。
北加州留台僑生聯誼會成立迄今已8年,從未缺席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會總會舉辦的代表大會。這次出席第四屆代表大會的成員,還特製了紅色的制服,代表們都穿紅色的制服參加大會,以表示北加州團員團結一心。

2.台北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合總會代表團
團長:陳渭成報告:
台北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合總會由5個地區校友會組成,即印尼在台僑生校友會,越南在台僑生校友會,柬埔寨在台僑生校友會,寮國在台僑生聯誼會,緬甸在台僑生校友會組成。
台北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誼總會每年入學期負責輔導新到僑生,協助新到僑生了解在台生活環境。聯誼總會參與台北市政府發起的新文化運動,協助外來幫傭做翻譯工作。
聯合總會屬下的緬甸在台僑生校友每年參加在台北緬甸街舉辦的潑水節慶祝活動,聯合總會也到協助僑委會到緬甸辦招生,今年有200多名緬甸學生報名。
聯合總會屬下的越南與寮國在台僑生校友會聯合所有在台僑生辦華僑節活動,今年在台北敦化北路某餐廳席開30桌,台北市長馬英九也應邀出席。台灣有40萬歸僑,他們多是醫生、老師、工程師等。他們都是聯合總會服務的對象。

3.香港台灣同學會代表團
團長:劉木蘭報告:
香港回歸後,香港與台灣的交往屬大陸港澳處輔導,港澳生已不能被稱為僑生。但曾經留台的港澳學生不曾減少對台灣的支持,與全球的留台人一樣不會忘本。香港台灣同學會每年做的工作有三項:
1.每年二月參與香港特區政府主辦《教育與職業博覽會》。
2.每年8月舉辦新生說明會,為留台新生排難解憂。
3.十月份在香港舉辦雙十節國慶酒會。
2005年12月爭取台灣文化藝術團體在新界藝術節中表演,為香港政府首次出資邀請台灣藝術團體訪問香港。
2005年本會參訪台灣陸委會,台北市政府市長辦公室。本會也積極邀請兩岸三地的學者舉辦論壇,談論熱門話題,並給予香港政府作為施政參考資料。
2005年配合連戰訪問大陸,為台灣爭取大陸承認台灣學歷。香港留台同學約有三萬多人,五十年來香港留台同學已對香港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本會也為留台同學爭取到合理的承認,推動留台同學從非主流進入主流社會。本會也結合理念相同的留台同學,支持中華民國的存在。

4.泰國留台同學總會代表團
團長:楊培文
世界留台校友聯合總會聯誼會第三屆代表大會於2005年在泰國舉行。泰國除了有『泰國留台同學總會』也有『泰南留台同學會』。希望世界留台校友聯合總會只承認一個來自泰國的留台校友會總會。
本會兩年來的主要活動有:2005年主辦世界留台校友聯合總會第三屆代表大會,主辦高爾夫球邀請賽,組團到中國雲南麗江旅遊,參與雙十節國慶酒會,國父誕辰紀念日餐會,參與世界日報舉辦的講座會,出席在雅加達的亞洲留台校友會聯誼會。
泰國留台同學總會屬下有十四個留台校友會,或地區校友會分會。

5.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代表團
團長:劉天吉報告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總會長、秘書長及總財政均出席本屆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會第四屆代表大會。兩年來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總共參與了44項活動。去年的主要活動有:參與馬華文教團體推廣浩動,參與馬華文學研討會,參與26個校友會的慶祝活動,裝設了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網站。
今年的活動有:出版赴台升學指南,製作輔導赴台升學指南光碟,免費贈送給馬來西亞各中學,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不會忘本,且飲水思源,儘量協助有意赴台升學的學生。
雖然中間華校曾發生一些風波,但都能和平解決紛爭。去年雙十節發生留華事件,事後十個分會要求招開特別大會,撤除陳顧問會籍。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計劃於明年(2007年)大馬獨立50周年之際,做大規模的研究與調查,出版專書闡述馬來西亞留台人對馬國的做過各種貢獻。

6.新加坡留台大專校友會代表團
團長:湛承憲報告
新加坡留台大專校友會會員不多約有300多人,但在新加坡工作的留台人約有千三百多人,由於新加坡政府的對政策及新加坡的環境,使參加留台校友會的人數不多,但這並不影響新加坡留台大專校友會的活動。
雖然在新加坡的媒體中看不到留台校友會的活動,但校友會積極的參與各種活動。校友會的理事們也加新加坡國際校友會,新加坡國際校友會是新加坡留學世界各國學生所組成的校友會,許多部長級人物也是該會會員,去年7月該會招開會員大會,新加坡總統也應邀出席。總統先生也注意到原來新加坡有許多留台人。

7.澳洲留台校友會代表團
團長:黃煥南報告
澳洲留台校友會成立已9年,每年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席開80桌至100桌,本把留台校友的家屬也例入活動的對象,凝聚力強。1999年曾經組團到馬來西亞旅遊,效果良好,將繼續舉辦各種活動,將留台人的精神傳承下去。

8.汶箂留台同學會代表團
團長:林南強報告
汶萊約有4萬多名華人,其中留台人就有300多人。同學會頒發獎學金給留台學生的子弟,參與當地各種華社活動。2005年參與及主辦的活動有:品茶講座會,風水講座會,中國皇陵對當地文化的影響講座,8月份與中興大學營養學博士聯合舉辦營養學座,9月份舉辦有關腫瘤講座。2006年5月舉辦中國十大書家聯展。聯合香港、台灣烹飪專家舉辦烹飪講座等。

9.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代表團
蘇南區(巨港)留台校友會會長林一心代表總會長報告:
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由8個分會組成,即:雅加達留台校友會、蘇北留台校友會、蘇南留台校友會、西爪哇留台校友會、中爪哇留台校友會、東爪哇留台校友會、錫江留台校友會、及峇厘留台校友會所組成。
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積極參與救災工作,亞齊海嘯,日惹地震等聯合總會均積極參與並捐款援助,回饋社會。協助有意回國升學學生補習華文等,感謝台灣教育部派出中大學的輔導老師到雅加達、棉蘭、巨港等地輔導學生學華語,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

世界留台校友會聨誼總會第四屆代表大會綜合座談會及推選第四任總會長

日期:19-11-2006    時間:下午02.30時至04.30時

新加坡 湛承憲:各地校友會改選後,應通知總會,以免與總會失去聯絡。
馬來西亞:第三屆理監事名表未見公佈,會議記錄也沒有。

劉其俊:未收到泰國留台同學總會發來的記錄,本屆會議鄺耀章同學記錄。

饒培中:當時由馬來西亞的黃紹岳同學處理,但未見下文。
東爪陳應亮:建議總會設立Website,大家可從Website獲取總會的資訊,也可用Email互通訊息。

泰國  紀松才:建議馬來西亞留台校友總會成立小組,為全世界留台校友會服務,因馬來西亞的留台同學最多,有三萬多會員,在馬來西亞成立秘書處,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已有30多年的經驗。
新加坡有國際留學生總會,值得向新加坡學習。而只有留台校友會擁有世界性的留台校友,感到榮幸。

北加州潘岳濂:可進入internet 留台校友會Group的網站,一進入就可看到留台校友會的訊息。

緬甸黃校長:應積極設立校友會網站,可與僑委會接洽,由總會出錢把網站建立起來。

泰國紀松才:不同意把留台校友會總會秘書處設在台北的僑委會,建議由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處理,較有親切感。

馬來西亞劉天吉會長:已買下一資訊網,但未完成設計,需要有一主任,一助理主任,一兼任助理,馬來西亞同學會願意協助總會,但目前還不能接手,建議目前可由僑委會統籌與整理。

劉其俊總結:總會永久地址有待下屆討論,有關設立總會網站問題,由下屆總會負責籌辦。

香港劉木蘭:建議下屆大會選擇在大節日招開,可有更多同學參加。

泰國楊培文:當初成立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時未出席,但從報告中得知成立世界留台校友聯誼總會的目的為擴大亞洲留台校友會,當初總會也規定會員必須於每年的3月31日前繳清會費100美元,但數年來收入沒有報告,會員繳的會費用到哪裡沒人知道。建議取消會費,區區一百美元沒有用。
泰國地區有兩個同學會,即“泰國留台同學會”與“泰南留台同學會“,目前在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承認兩個泰國台同學會造成困擾,希望總會做出裁決,承認一個同學會。一個國家應該只能有一個代表。請問總會承認那個泰國留台同學會。    本次代表大會應為第四次代表大會或第四屆代表大會,請大會解釋清楚。

馬來西亞劉天吉會長:贊同取消會費建議,支持一國一個代表原則,同意第四屆改為第四次
大會。

台北陳渭成:根據開會慣例每兩年為一屆,每一屆可召開二次大會,即每年一次大會

雅加達楊儒龍會長:贊成取消200美元會費,建議改成由出席同學會贊助主辦單位200美元。支持一國一個代表,若一國有超過一個校友會,應進行表決,由哪個校友會代表該國。

緬甸代表:建議修改大會章程第16章第18條有關會員資格,地區改為國家,每個國家只能有一個校友會為代表。另外大會財政應該清楚交代提出報告,建議在總會網站上公布,該大家知道大會需要多少經費。

台北陳渭成:目前具有重複會籍的校友會如北美留台校友會、泰國與泰南留台校友會,及印尼留台校友會。

印尼孔智璋:美國留台校友會還沒有總會,但已有北美留台校友會,及東美留台校友會,認為不必修改章程。同意取消每年200美元的會費,辦一次大會需要經費二萬至三萬美元,區區200美元根本幫不上忙。

香港劉木蘭:不同意地區改為國家。

馬來西亞劉天吉會長:總會不夠積極,香港同學較積極。

劉其俊總會長:正式取消會費,章程第三章第四條保持不變。

泰國楊培文:建議未成立總會的校友會也可以參加世界留台校友聯誼總會大會。

李碧森同學:未成立總會,以分會名譽出席,只能是半個會員的身份。

台北陳渭成會長:應保持章程的第四條,由當屆理事會通過為準。

新加坡湛承憲會長:章程第四條指;只要是總會就是世界留台校友聯誼總會的會員,應該改為由應屆理事會會議通過成為會員。

劉其俊總會長:同意由應屆理事會開會通過決定才能成為會員。
馬來西亞劉天吉會長:建議應由大會通過接納,才能成為會員。
緬甸代表 : 前文保留,後應加上“有特殊情況時,須由理事會提案,由大會表決通過,才能成為世界留台校友會聨誼總會會員。”

新加坡湛承憲會長:何謂特殊情況?應該是所有新會員應由理事會討論通過,若理事會認為有特殊情況時,才交大會表決。

澳洲代表:會員資格應該是在當地政府註冊有效的校友會,就可以接納為“世總”會員,因為每個國家情況不同,應保持章程第3章第4條。

台北陳渭成會長:因為印尼、泰國有這問題,章程應修改成大家都能接受的章程,異中求同,希望大家都能加入“世總”。

泰國楊培文:泰國提案,泰國有兩個留台校友會在“世總”,只能有一個校友會代表泰國,請世總表決。

馬來西亞劉天吉會長:建議保持原案,由泰國自己解決泰國校友會會籍問題。

雅加達楊儒龍會長:不同意交由泰國自行解決,若他們有辦法解決,他們就不會在大會中提案。

泰國饒培中:“泰南留台同學會”一開始先加入“世總”,但並沒有參與活動,反而“泰國留台同學會”積極參與“世總”各項活動。建議由“泰國留台同學會”代表泰國,“泰南同學會”應該在“泰國留台同學會”之下,建議由“泰國留台同學會”為泰國唯一的代表。

決議:

馬來西亞秘書長:應留意第二屆特刊,馬來西亞總會有25頁的報告,希望列入總會的報告,兩年前馬來西亞有100多人出席,但報告中並未提到。

泰國饒培中:這是主辦第三屆大會的疏忽,若需要將以書面說明。

改選:
馬、新、泰、印提議下屆大會在台北舉行。

改選結果:
無異議通過下屆(第五屆)大會在台北舉行。

台北緬甸代表:謝謝大家的提案,歡迎大家2008年回台出席大會,大會主席由台北留台校友會決定人選。

台北陳渭成會長:感謝大家的厚愛,誰當大會主席,待回台北後再開會決定。台北主辦大會在召開大會前,會先將各項提案通知各國,以方便大會時大家討論。各地留台校友的會址若有更改,請通知台北留台校友會。台北留台校友會由9個地區校友會組成,各地區校友會的會長是理事。
建議世總的理事也是由各地總會會長出任。下屆會期最好在2008年10月間舉行。希望報了名就要出席,也希望今天在座者都出席。

台北緬甸代表:願意負責建立網站,希望“世總”網站半年內建立起來。在台舉辦大會,可請大家環島旅行。

泰國楊培中:出席大會是想看看老朋友,欣賞印尼留台校友會的傑作,期盼選出下屆主辦國,希望各國會長為當然大會理監事。希望大會保留各屆大會的會議記錄。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