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典觀禮記
作者:何良泉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典,在民國九十七年(西元二○○八年)五月二十日(星期二) 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二號的「台北小巨蛋」隆重舉行。

應邀參加的貴賓有邦交國的總統、各國的祝賀使節團、中外文武百官、政府的各部會軍政首長、各級的民意代表、世界各國具有投票權的台商領袖、演藝界知名人士、及專程來台灣祝賀的華僑領袖、在台灣的七大歸僑協會主要領導人、及各地區助選有功人員等萬餘人,齊集一堂,大家都喜氣洋洋,充滿歡樂。我有幸獲得邀請觀禮,心中感覺非常高興。就大多數人而言,能獲得邀請參加總統就職慶典,是一生不可多得的機會。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情非常激烈。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八年之後,推出馬英九、蕭萬長二人搭配合作,與執政的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二人競選,雙方的支持者都大力動員,呼籲民眾在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日,踴躍前往投票所投票,選出心目中理想的新的國家元首。開票結果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馬英九、蕭萬長以七百六十五萬九千餘票當選,贏得勝利,淨贏對手二百二十餘萬票。成為中華民國民選史上得票數最多、得票率最高的總統、副總統。也是中華民國第二次政黨輪替的接班人。

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的就職慶典節目從上午八時三十分開始。參加慶典人員男的穿深色西裝、結領帶,女的穿套裝或正式服裝,有軍職的穿軍常服並佩帶勳表,外賓穿深色西服或該國的傳統服裝。貴賓從七點半起就開始要抵達「台北小巨蛋」以配合安全檢查進入會場,並依貴賓證所標示的排號座位分區圖塊對號入座。我的觀禮證座位在二樓的紅二A區十五排二十六號,正好是在舞台左側前方。慶典舞台在正對群眾的牆面佈置有關慶典的文字之外,其他三面都無道具物品阻擋,方便貴賓觀看節目進行。我的位置距離舞台很近,視線良好,能清楚觀看表演節目。當馬總統發表就職演講時,不只能夠看清楚他講話的表情,也能清楚聽到他講話的內容。

就職慶典節目輕鬆活潑、莊嚴肅穆兼而有之。節目主持人有兩組,前一組由徐乃麟、陶晶瑩二人主持。徐乃麟是台灣知名藝人與主持人,表演領域橫跨電視戲劇、電影演出,甚至發行過多張個人專輯。陶晶瑩曾三次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早年她以唱片歌手身份出道,現在除了當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外,更跨足廣告代言、戲劇演出,多才多藝的她也成為出版多本暢銷書的作家。第二組主持人是聶雲、陳瑩二人。聶雲是全方位型藝人,主持節目經驗豐富,曾多次入圍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獎,他的外語能力極佳,擔任過許多國外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陳瑩是美國波斯頓艾墨森新聞研究所廣播電視新聞系碩士,曾任電視台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晚間新聞主播、記者。因其有專業的新聞從業能力及流利的外語能力,負責總統府,外交新聞的採訪工作,曾訪問過美國前總統卡特及許多國際名人。

就職慶典節目依流程進行。主持人徐乃麟、陶晶瑩作簡要的開場說明之後,八時三十分起,慶典節目便依順序開始接連演出。自九時至九時三十分,現場表演節目暫停,大家都全神貫注的觀看由電視實況轉播總統府的「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看完電視轉播,「台北小巨蛋」的就職慶典節目又繼續演出。

十時三十分起,各國總統、副總統及特別貴賓進場。就在這一時段,前總統李登輝、曾文惠伉儷,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等許多政壇要人便都陸續進場。十一時,馬總統伉儷、蕭副總統伉儷進場,獲得全體來賓熱烈鼓掌歡迎。

十一時五分,就職慶典開始,唱國歌、奏就職樂、鳴放二十一響禮炮。唱國歌是由台北市十二行政區的十二所國小合計一百二十位小學生組成合唱隊伍,象徵台灣未來的新希望,他們為以往令人感覺莊嚴粛穆的國歌注入活潑、喜悅、欣欣向榮的新氣象。合唱團優美而含有稚氣的歌聲,加上國防部示範樂隊美妙的演奏,使人有一種特別喜悅的感受。

當馬英九以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身份發表就職演說時,一開始就向大家問好,當他說「各位友邦元首、各位貴賓、各位僑胞、各位鄉親父老、各位電視機前與網路上的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之時,在「台北小巨蛋」現場的群眾便頻頻鼓掌,掌聲雷動,同時並大聲高喊「馬總統好!」

馬總統以「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為演說主題。綜合其要點為:

(一)今年三月二十二日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台灣人民投下了改變台灣未來的一票。今天,我們在這裡不是慶祝政黨或個人的勝利,而是一起見證,台灣的民主已經跨越了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

(二)我們民主成長的陣痛期並不算長,台灣人民卻能展現日趨成熟的民主風範,在關鍵時刻,作出明確的抉擇,人民選擇政治清廉、經濟開放、族群和諧、兩岸和平與迎向未來。尤其重要的是,台灣人民一同找回了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進取這一些傳統的核心價值。

(三)台灣是全球唯一在中華文化土壤中,順利完成二次政黨輪替的民主範例,是全球華人寄以厚望的政治實驗。如果這個政治實驗能夠成功,我們將為全球華人的民主發展作出史無前例的貢獻。

(四) 我們要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 我們要引導企業立足台灣、聯結亞太、佈局全球。

(五)新政府將樹立廉能政治的新典範,嚴格要求官員的清廉與效能,並重建政商互動規範,防範金權政治的污染。

( 六)台灣的振興不但要靠政府的努力,更要靠人民的力量。需要借重民間的智慧、需要朝野協商合作、需要所有社會成員積極的投入。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們,我們要從此刻開始,捲起袖子,立刻行動,打造美麗家園,為子孫奠定百年盛世的基礎。讓我們心連心、手牽手、大家一起來奮鬥。

馬總統致詞完畢,由台北藝術家合唱團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帶領大家大合唱「明天會更好」,就在這個時間,馬總統伉儷、蕭副總統伉儷走上舞台中央向所有參加慶典的來賓及工作人員鞠躬並揮手致謝。就職慶典活動至此便圓滿成功。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就職慶典節目」,都是台灣演藝界的「一時之選」,各有表演特色:

(一)「滿滿元氣向前行」的「國歌演唱」是由台北市十二行政區的十二所國小一百二十名小學生組成,並由國防部示範樂隊伴奏,是從未有過的創舉。

(二)「年的跨越」的「阿美族宜灣部落年祭樂舞」,是由原舞者舞團演出。

(三)「齊天戰鼓、氣蓋山河」,由許振榮領導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

(四)「活力台灣、鬥陣加油」,由張景棠當藝術總監的「實踐大學宋江鼓藝陣」演出。

(五) 「掌中風雲」是由新興閣掌中劇團和小西園掌中劇團合演「傳統布袋戲」,廖文和布袋戲和廖昆章劇團合演「金光布袋戲」,最後由「霹靂布袋戲團」演出「掌中風雲」。

(六)趙自強編導的「如果兒童劇團」演出「希望之光」。

(七)由「優人神鼓」團體擊鼓演出「沖岩」。

(八)「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夢幻列車」。

(九)「舞鈴高手」,是一群年輕表演藝術家,以扯鈴為圓心,劇場創意為半徑,組成了舞鈴劇場,表演各式各樣的高超扯鈴技巧,幾近出神入化,觀眾讚揚不絕。

(十)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武術隊表演「青春舞者」,內含「旗陣飄揚」、「響動凌雲」、「雷霆萬鈞」三個項目。

(十一)京劇金三角:(1)朱陸豪、國光劇團演出「美猴王」,(2)李寶春、台北新劇團演出「路遙知馬力」,(3)魏海敏、唐文華、國光劇團演出「穆桂英捧印掛帥」。

(十二)「好客台灣、山歌傳情」的第一部份是由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劉邵希、謝宇威演唱客語歌曲,第二部份是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演出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

(十三)「躍動、金嗓」是有舞蹈有歌唱的節目:
(1)亞洲知名音樂創作人、製作人、歌手及演員的王力宏演唱「蓋世英雄」,
(2)「金獎美聲歌后」許景淳與「未來之光男聲合唱團」演唱「攜手共創明天」,
(3)本名吳俊霖的伍佰,是華語區知名的搖滾歌手之一,他用吉打彈唱歌曲「台灣製造」,別有風味,
(4)曾獲得兩屆金鐘獎「歌唱音樂節目、歌唱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江淑娜,與新生代國樂好手組成「東方之翼」演出「寶島曼波」、「快樂牧場」組曲,
(5)有「帽子歌后」之稱的鳳飛飛演唱「做個快樂的歌手」、「掌聲響起」組曲,

(十四)「跳躍吧!美麗島」的現場演唱是胡德夫與野火樂集,舞蹈則由林懷民編舞的「雲門舞集2」表演。

(十五)最後由台北藝術家合唱團團長郭孟雍、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徐家駒聯合領導大家大合唱「明天會更好」,大家歡樂達到最高點。

當曲終人散,走出慶典會場,大家仍然充滿歡樂的氣氛,帶著愉快的心情踏上歸途,真是希望明天會更好。

印尼歸僑多人獲邀參加總統就職慶典                                

在參加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典的貴賓中,我們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受邀參與慶典的有:理事長李惠英、名譽理事長陳渭成、丘亮實(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副理事長陳良光、楊瑞華、何國鈞、秘書長張頌強、前秘書長(現任印尼在台大專校友會秘書長)張忠春、常務理事胡秉通、李勝文(永和市黃復興黨部主任)、台北縣印尼歸僑協會理事長何良泉等。另有專程從印尼回來參加慶典的江九宏夫婦、鄭貽鴻夫婦、羅世宗夫婦、鍾淮通夫婦、張安生夫婦、陳鴻汝夫婦、李漢雄先生、江祿文、江祝文、江裕文小姐,及印尼留台校友會的會長陳惟文、副會長江澤民等七人。座位大都分配在「台北小巨蛋」二樓紅二A區,視線良好,觀看節目表演,非常清楚。

僑務委員會為歡迎海外僑胞回國慶賀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在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假總統府前方凱達格蘭大道一號「台北賓館」舉辦歡迎茶會,獲得邀請出席的幾近三千人。我們印尼歸僑參加當日盛會的有參加五二○總統就職慶典的原班人員,再增加徐振亞、張國煒、郭奇榮、李華鉅、林庭瑄、沈惠英、鍾芸蘭、沈芷嫺、翁春英、黃新燕、劉惠芳、徐梅琴、游蓉娣、李玉梅、呂娥英、呂靜英、張淑芬、鍾從眾、陳月輝、劉春鳳等人。

僑務委員長吳英毅致詞讚揚僑胞的愛國精神,感謝許多僑胞專程回國參加總統就職慶典。
當馬英九總統光臨會場時,全體僑胞報以熱烈掌聲,並歡呼「馬總統好!」
馬總統走上講台,對僑胞致詞時,特別強調「華僑為革命之母」,熱愛國家,出錢出力,參加建設,貢獻很大。當總統演說完畢,離開講台,便走進僑胞隊伍,僑胞爭著要和他握手,爭著要和他照相紀念。大家熱情過度,造成秩序稍微混亂,使得隨扈頗為緊張,馬上圍出通路,方便行走。有幸親近總統而握到他的手,或幸運的和總統照了相片的僑胞,都樂得笑容滿面,春風得意的樣子,讓其他的人也感受到快樂的氣氛。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