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偉人蔣公 愛護僑生備至
作者:李文慶

先總統 蔣公中正,字介石,從1915年開始寫日記,到1992年,五十多年從不間斷。目前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已公開了從199 年到1945年的日記,不少海峽兩岸的學者均同意,認為蔣公堅守民族立場與國家主權的原則,堅拒日本誘降。舉例而言,關係國家民族存亡的衡陽保衛戰戰役最緊急時,蔣一度沮喪到想自殺;所幸不使命,浴血奮戰下終於扭轉了戰局,嬴得了戰局,嬴得了美國羅斯福總統的信任。蔣公之偉大領導,堪稱為民族英雄。

在抗戰前,蔣公決定不抵抗主義,即使發生濟南“五.三”慘案,日本藉故出兵山東,大屠殺國民革命軍和中國國民,企圖阻撓國民革命軍北伐。蔣公為打倒張作霖,順利進行北伐,只好忍辱負重,繞道北伐避開與日軍正面作戰。蔣公對日本妥協、退讓,被強烈批評為畏戰,不敢抗日,其實他是拖延戰事,好讓中國充實戰備。當時主要任務是完成北伐,不中日本的計,是成功的策略,有學者認為北伐統一中國,是蔣公對中國最大的功勞;如果失敗,中國會分裂成幾個國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八年浴血抗戰,中國犠牲了三千五百萬軍民;海外華僑也出錢出力,甚至返國從軍,犠牲了不少生命,中國終於贏得抗戰勝利,如果沒有蔣公的領導,中國說不定早已淪亡了。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播遷台灣,海外華僑仍心向祖國,在國家風雨飄搖之際,不僅返國參加雙十慶典活動,僑生也踴躍回國升學,這與蔣公很有關係;蔣公對華僑、僑生也受護備至。在這裡,作者舉出一例子,那就是民國45年(1956年),吳延奜主政的越南政府,宣布修改國藉法第十六條,規定越南出生的中國人,一律成為越南人,引起華僑青年的強烈反彈,要求我政府出面交際,俾不願越南藉華僑擁有中華民國國藉,政府乃成立事業小組因應,後來演變成接運不願入藉的華僑青年來台升學。先有四批來台接運了532人。後來陸續有人來台升學,增加到一千三百多人。越南僑生對蔣公的恩輝,永遠感恩於心。

由於蔣公的德望,以及美援,海外僑生紛紛返國升學。

這張總統與夫人的照片,是越南僑生李培徽拍攝的。李培徽從民國五十九年起,進入行政院新聞局服務,接任蔣公的專屬攝影師,歷經八任行政院長,服務了二十八年又五個月,直到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十五日榮退。李培徽任職期間,追隨行政院長上山下海,甚至出國訪問,見證了國內政治及外交史。

筆者曾以“用軟片寫歷史的人”為題撰文報導過李培徽兄的傳奇。中國時報、中時晚報及台灣電視公司都刊播過他的故事。李培徽現任中華民國越南歸僑協會理事長、自由僑聲雜誌社社長、僑聯總會常務理事,堪稱僑界僑生之光。

蔣夫人與建研會活動

另一張蔣夫人宋美齡與返國參加建研會活動的僑界菁英照片,也是李培徽拍攝的。蔣夫人追隨蔣公,從對日抗戰到發展台灣經濟很有貢獻,尤其是對日聖戰時,蔣夫人對美國參眾兩院的演講,深深打動美國人的心,使得美援源源不斷運到中國,對抗日功勞很大,永誌人心。

蔣公晚年時,身體不好,有些活動便由蔣夫人代為主持。中山樓前建研會活動就是一例。

在兩蔣時代,積極推行僑生教育,有了豐碩成果。僑生返僑局地服務,有助當地社會,也在經濟、貿易、文教等方面,成了與台灣聯繫的重要橋樑。兩蔣對台灣有那麼大的貢獻,綠營怎忍“去蔣化”呢!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圖為民國六十年雙十國慶, 先總統蔣公對海內外同胞發表講話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