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中文教育三十三年大劫運
作者:胡秉通

印尼是個人口大國,其中華人超過一千萬,也是華人最多的海外地區。由於華人移民早、人數多,印尼華教也發展得很早,始於1 7 2 9 年,但是在上個世紀的後五十年裡,由於政治的更迭,印尼華教經歷了大起、大落、復甦的過程。

1 9 6 5 年的「9 3 0 事件」使得華文學校被封,學校領導人被抓或受迫害,華文學校的校舍和資產被接管和沒收。到了1 9 6 6 年5 月,6 2 9 間華文學校全被封閉,學生2 7 萬兩千餘人失學。華文學校和華人受華文教育的歷史暫告終結。此一措施,雖讓正式的華文學習管道在一夕之間消失,但是地下的華文教育卻化身為零星非法的補習業持續進行,印尼的華文教育就在沒有語言環境、缺乏教學資源的情況下延續了三十多年。

1 9 9 9 年1 0 月2 1 日, 民選的瓦希德政府執政, 對華人政策進行了大幅度調整, 改行民族平等和多元化政策, 允許在校學生選修華文, 民間可以開辦華文學校( 福建僑聯網,2 0 0 2 ) 。進入2 1 世紀, 著眼於國際市場的競爭, 印尼政府對華文教育的政策逐漸寬鬆, 印尼教育部制訂了2 0 0 4 - 2 0 0 7 年四年計劃, 將在全國各地8 0 個城市的8 0 0 0 所國民高中開設華語選修課, 積極發展印尼文、漢語和英文為主的三語學校。在華文教育開禁後, 僑領、企業家、教育家紛紛開始行動, 籌措資金建校、招募教師, 並與中國大陸的高等院校, 特別是師範學校建立關係, 以尋求教師培訓、教學研究和研發教材等方面的合作, 已展 開行動的有南京師範大學、廣州暨南大學、福建師範大學以及部分私立大學。

據估計印尼近期將短缺七到八萬名華文教師, 有學者指出僅雅加達一地便需要一萬名教師。這個數字給我們的啟示是, 僅送教師到印尼做第一線教學可能不敷所需, 唯有派出的教師能做師資培訓, 大規模地在當地培訓種子教師, 才能快速提升印尼的華文教學品質, 並擴大台灣對印尼教育的影響力。

印尼華文教育歷盡坎坷和滄桑,既有1901年前的私塾教育與義學教育(華文教育的萌芽階段),又有1901年至1966年的近代華僑教育以及其後華人興辦的華文教育。華僑教育經歷:發生 - 發展 - 興盛 - 衰落- 消亡的過程;華文教育也經歷:發生 - 衰落 - 復蘇 - 發展的過程。無論哪一類型的華文教育都有過大起大落與高潮低潮的歷程。可以說,在世界各國華文教育中,很少國家像印尼那樣複雜多變和跌宕起伏。瞭解印尼華文教育發展概貌,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海外華文教育的一個側面,有助於總結它的經驗和教訓,推動其今後的發展。

印尼是華人人口最多的海外地區,約有華人千餘萬,佔印尼人口的3%左右。由於華人移民早、人數多,印尼華文教育起步得也早。1 9 0 1年印尼華僑創辦了第一所新式華校――巴城中華會館中華學校,揭開了近代華文教育的序幕。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蘇加諾政府實行國民教育政策,嚴格管制華文教育的發展,進而取締部分華校。1966年5月,6 2 9間華文學校全被封閉,學生27萬兩千餘人失學。印尼華人接受華文教育的歷史也暫告終結。此一措施,雖使正式的華文學習管道在一夕間消失,但是地下的華文教育卻以零星、非法的補習、家教形式持續進行,直到1999年1 0月2 1日,民選的瓦希德政府執政,再次開放民間華文學校,使沈寂多年的華教得以復甦。禁華文的三十多年中,無論印尼政府如何強力打壓,華教都不曾斷絕過,這是因為有無數愛好中華文化者默默地付出,他們以自己僅有的中文知識,在躲避鄰居舉發、警察追捕的困境下, 堅守崗位,從青年到白髮。

許多印尼華人在家裡說家鄉話,子女就讀於華人辦的華文學校,中文課是華語學校的主要科目,而印尼語則是次要科目。到了1965年,局勢巨變,中文學習因而中斷。華人信奉彌勒佛,認為人必須要有宗教信仰,信仰可以讓人的心靈有寄託,遇到瓶頸時,宗教還可以給人無比的勇氣與信心。每當遭受打擊內心沉悶時,宗教都能帶領走出困境。

1965年起印尼禁說華文,全國的華語學校被迫關閉,華人子弟只得轉讀印尼學校。由於政府禁說中文,所以在學校裡只能說印尼語。但是華人始終沒有放棄中文,改在家中努力自學。

1.破繭重生的中文

當時的環境不容許收藏中文書,政府也會時時派人到華人家中搜書。其目是要將華人同化成印尼人,當時的執政者為「第二個秦始皇」。多年來,許多不僅堅持華人身份,也一直告誡自己,不可中斷了華人文化,更要藉著中文將文化傳承下去。
九三○事件之後,印尼只能託富裕人家從新加坡帶回需要的中文資料,那時夾帶中文書籍就像走私販毒一樣,必須偷偷地塞在行李箱裡。有些拿到中文書時,也會小心翼翼地影印備份,當時的華人過著心驚膽顫的生活,連生存也受到威脅。印尼華人在艱困的環境中保持講華語,對未來也充滿徬徨。

2. 因材施教

    印尼華人認為如要教下一代印尼華裔子弟之方法不可一成不變,必須因應時代而改變,現代的中文教學要生動、活潑,因為中文對印尼華裔子弟來說是艱深的課程,尤其是現在的小孩多在優渥的環境中成長,如果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就會萌生放棄的念頭。

大家為了改善如此的情況,收集了不同的資料、嘗試多種教學法,並依照學生的需求、程度,針對各個學生的特色因材施教。

如果在教學時遇到自己不擅長的語音,會讓學生聽CD學習發音。因印尼的老一輩華人說的國語,在教發音的時候,很多音都教錯了,我們不能一錯再錯,以訛傳訛,誤人子弟。許多來到台灣唸書的目的,就是要學正確的發音。特別是目前印尼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學華語的理由是:華語學得好,工作容易找。圖的不是『智慧』,而是『實惠』。所以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然後把中華文化傳給我們印尼的華僑子弟,這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只要印尼舉辦華語教師研習,許多華人參加,努力把握住每一次學習正確發音的機會,目的就是希望能說標準的中文;有些也透過函授的方式進修,精益求精,增加自己的文化素養,以期成為一個更好的中國人。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