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國際孔子文化節記實
作者:楊瑞華

今年七月初,本會理事長李惠英女士,率團參加由台北僑聯總會與北京僑聯、福建及廈門橋聯攜手合辦召開的「海外華人和平論壇」會議結束後,再度受邀參加九月下旬於山東省濟南市曲阜舉辦的「第二十四屆國際孔子文化節」活動,由於山東僑聯主席饒曼妮女士係印尼椰加達歸僑,大家一見如故。談起山東地區印尼歸僑人數不少,相信會有多年不見的親友同學,能有機會相聚一堂是很難得。在盛情難卻下李理事長回台後便著手進行,並委請台北市六福旅行社承辦.該社董事長吳強石先生也是本會常務理事.由他擔任領隊與聯絡人是最恰當人選.最後組成十五人陣容的參訪團。由於成員都沒有去過山東.所以提早出發.先遊青島、威海、煙台、蓬萊.濰坊、濟南等地名勝古蹟六天,於九月二十五日才向大會報到.全程會期自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共四天.我們被安排在濟寧市香港大廈與海外各地僑團代表一起.大會對每一項活動都經妥善周詳的安排,的確有賓至如歸之感。接待人員親切和氣.尤其青年義工學生更是禮貌周到.熱情洋溢,據說還不容易被甄選上.機會大約二十分之一。在許多不同項目活動中.比較重要的如孔孟文化與和諧世界論壇、世界華人華僑經貿懇談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頒獎盛典、儒學與養生專題講座等,均可依各人興趣、專長或需求參加。當然重頭戲是祭孔大典.大家熟悉的孔子故鄉曲阜是在濟寧市,濟寧歷史悠久,文化發達,聖賢輩出,人傑地靈.更是太昊.少昊.伏義、軒轅黃帝和孔子、孟子、顏子.曾子.子思等人的故鄉,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和儒家文化發源地。目前人口約八百多萬,面積1.1萬平方公里,交通便利,工商發達,是山東重點規劃建設的三大都市圈之一。                                   

今年是孔子誕辰2558年中國舉辦「國際孔子文化節」已連續23屆,這次是由山東省中華全國僑聯合辦,主題是「走近孔子,喜迎奧運,同根一脈.共建和諧」,以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世界華人華僑相聚孔子故里,以及兩岸孔子文化交流.聚集世界各國文化菁英,體認儒家文化.接觸孔孟人格思想。我們曉得千百年來孔子學說承受了多少憂患,負荷了多少苦難,尤其近百年來像五四時高喊打倒孔家店,文革時的批孔揚秦.使中華文化陷於萬劫不復之地,幸得自改革開放後重新找回定位,再度肯定其價值,進而擴展到世界各地,紛紛設立孔子研究院,讓世人體認中華文化的精深博大,歷萬古而常新的普世價值。筆者曾擔任高中國文科教學多年,感受尤為深刻.在五、六十年代高中課程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中.四書所佔比例分量極重:高一時上論語、高二是孟子、高三則是中庸與大學,不管是平時測驗或聯考試題所佔分數很多,有時連作文命題也常從四書章句中出來,當時許多同學不單熟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還能背誦如流,雖說是為了取得高分成績,不可否認的在學習過程中:對字裡行間明白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潛移默化中吸收傳統文化的精髓。很不幸的,今天有人對這優良的傳統文化視為腐朽落伍嗤之以鼻,對基本人格品德教育棄如敝屣的作為,豈不令人感歎惋惜,我們在祭孔前一天下午,大會安排到曲阜參觀孔子故里三孔:孔廟、孔府、孔林景觀。筆者參觀過許多地區有關孔子文物建設,當然無法與此相提並論。曲阜三孔經歷代王朝不斷加封擴建.其規模結構極具有代表性.彰顯出東方文明的儒家文化建築群特色,茲將三孔重點背景簡介如下:

孔廟──是孔子生前居住的地方.面積寬廣,佔地三百餘畝,有三路布局,九進院落,房間463間,每座建築都有其意義,像孔子廟前的「金聲玉振」門坊是贊揚孔子思想有始有終,宛如一首完整的樂曲。然後由第一院中的「至聖廟」坊,是建於明代永樂年間,贊揚孔子道德貫通古今。「聖時門」也是明代建築,清乾隆題寫,稱孔子是適應時代的聖人。第二院有「弘道門」也是明代所建。第三院「大中門」原為宗代孔廟大門.以贊揚孔子「中和之道」而命名。在第四院景觀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明代「成化碑」以正楷書法寫出對孔子推崇萬分。第五院「奎文閣」又名「藏書樓」全棟屬木質結構。第六院的「十三碑亭」記載有十二位皇帝十九次來曲單祭祀經過,共有五十四塊碑。孔廟主體建築「大成殿」始於宋代、明代在修,根據孟子贊揚孔子 「集古聖先賢之大成」而定名,旁榜上有清雍正親書匾聯,每年的祭孔大典便在門前舉行"第七院有傳說為孔子親手栽種 「檜」樹,至今高聳挺拔.綠意盎然。 「杏壇」是孔子講學的地方是金代建築。第八院有「東加」、「西廂」是祭祀孔子弟子的地方,孔「有弟子三千,唯有七十二賢有神位。第九院「寢殿」是祭祀孔子夫人「亓官氏」的地方。第十院是 「聖跡殿」內有一百二十幅孔子石刻連環畫像。

孔府──是孔子後裔專屬居住的地方.明代興建,也有三路布局.七進院落,東西兩院叫「東學」、「西學」.中間為官衙.設有大堂、二堂、三堂.後有住宅.設有前上房、前後堂樓。孔府房屋共有466間子,佔地260畝,是罕見的集衙、宅、學堂為一體的府第.具有古樸的園林風格。

孔林──是埋葬孔子及孔氏族人的墓地,面積約三千多畝,是中國最大最早的私人墓園,園中古樹有十萬餘株,石碑.石雕六千餘幢,遍植奇花異草,美不勝收。說到孔林有段插曲可提出一談:最近在電視DISCOVERY節目中,播出一位僑居美國多年的女性華裔名叫孔令和.她自稱是孔子第七十六代孫女,今年約87歲,她提出要求在百年後能回國埋葬在孔林.長守父母身旁。按照孔家歷代傳統習俗,女性出嫁後即隨夫姓視作外人,不能入譜更不得入葬家族墓園中,多年來埋葬於孔林的男性約有十萬人之多。孔女士在美僑界知名度甚高,主持電視廣播工作多年.人脈豐沛。晚年想落葉歸根入葬孔林.一心想打破傳統慣例,向舊體制挑戰,必然會受到極大的反彈與阻力"不過現任的孔氏家族會長的孔德塘先生卻思想開通,認為傳統禮俗並非要堅持不變,可隨時代環境變遷去修正。如過去女性不得入譜的作法.在現在家庭人口單一下,傳之數千年的家譜族譜便無延續下去.尋根探源慎終追遠之意盡失.孔家女性不得入葬孔林傳統,不妨由大家公論後去解決,看情形孔女士還得繼續努力爭取。

祭孔大典於二十八日上午九時在曲阜孔廟舉行,我們七時三十分便身著正裝.佩帶貴賓證和 黃色綬帶,在萬仞宮牆前集會。首先舉行中華文化聖火燃點儀式,然後在禮儀人員引導下,由中央神道進入大成殿前劃定區域就位,很遺憾由於觀禮人數實在擁擠.大家爭先恐後秩序大亂。我們被夾在人海中動彈不得,前方祭壇上典禮已依時開始,鐘鼓齊鳴.詩歌琅琅聲中祇能感受莊嚴肅穆的氣氛而已,千里迢迢抱著極大的期望前來.難道就這樣結束,內心真的失望與不甘。此時身旁有位長者顯出一臉焦慮不安模樣,原來是急於上台主持獻花的孔德塘會長也陷身於此,幸得有人大聲要求讓路,我也乘人群移動之際.取得視線角度稍好位置而一償夙願。典禮過程簡單隆重與台北祭孔內容儀式相差不多.這次沒有供奉三牲太牢.無法看到民眾爭先恐後搶拔牛毛的樂趣,八佾舞由高中生扮演,祭壇兩旁吟唱詩歌是大專學生,整體而言是非常圓滿成功。主辦當局在歷史名城孔子故里舉行一年一度盛會,宣導儒家學說.表揚這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讓孔孟學說在二十一世紀再度復活,其意義是值得肯定的。難怪祭孔大典被評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十大節慶活動」之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