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畢業半個世紀海內外同學大聚會
作者:徐振亞

九十五年九月十五日台北天空籠罩在「珊珊」颱風中,陽光與斜風細雨交加的天候,四十五位銀髮台大人,陸續在台灣大學校總部」傅斯年紀念大鐘「旁會合,由志工同學撐著雨傘迎接,送往辦公大樓第一會議室,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及數位院長教授以茶話會方式接待。看到會場上所掛紅布條中寫著「歡迎民國45年經濟系畢業校友返校參訪團」,是校方隆重的歡迎我們這班畢業了半個世紀經濟學系校友。

半個世紀就是五0年,母校台大的校齡今年才七十八年,因此我們這批民國四十五年畢業,算是老者校友了,我們經濟系四十一年級這一班的平均年齡已經是七十三歲了,都是古稀之年,也幾乎接近七十四歲的台灣居民平均壽命,還能組團聚會與返校重溫舊夢,的確是十分難得。我這一班經濟系是四十一年九月開始入學的,當年是全校最大的班級,同學人數最高,聯考上榜九十九人,與熱門系的文學院外文系不相上下。四十五年六月畢業時更提增到一百三十人。

我是第一批海外印尼地區泗水保送來台升學分發到台灣大學,那年代的交通工具都靠輪船,而且是荷蘭渣華輪船先到香港,再轉英商太古輪船到基隆上岸,海上旅程幾乎一個月多,因此到台大報到入學已是十月下旬,班上早已開課一個半月。我的插班確是令許多同學奇怪,多方解釋才知道是海外保送來升學的「僑生」。

我們是優秀的一班我們四十一年級經濟學系這一班,人數多卻是最有黏性的一群,大學同窗僅四載,同學情誼最為深厚,雖經半個世紀歲月依然歷久彌堅。四十五年六月畢業慶祝酒會飲罷離別酒後,就各自奔前程,男生還經過兩年的服兵役,就業及出國留學幾各半,半生努力打拚下各有成就,現在算總成續的話,我們這班在國內政府層級服務,出過一位國防部長、財政部次長二位,台大校長、副校長各一、國營銀行董事長、副董事、企業總經理及副總經理多位,民營金融機構董事長總經理等高級幹部不勝枚舉;國外發展則以大學教授居多,也有在紐約創辦商業銀行任董事長者,足證我們這一班的優秀。

我們這一班離校後,幾乎五年一小聚十年一大聚的,都會有約定聚會交流感情互通訊息,民國六十五年是畢業二十年,班代表洪里程同學首次召集辦國內外同學大聚會,在台北市的馬來西亞餐廳席開十餘桌,相當熱烈,於是相約逢十年開同學會聚會。民國七十五年屆畢業三十週年,萬年班代表洪里程同學召集舉辦在台灣中部南投縣遊覽勝地溪頭三十週年同學大聚會,夜宿杉林溪台大會館,我因適逢工作單位交替期,未能恭逢其盛,不過仍參加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聚餐晚會。民國八0年留美的同學舉辦在美國洛杉機市三十五週年聚會,並且做四日三夜的加勒比海豪華遊輪之旅,我未參加此盛舉十分遺憾。

民國八上三幸走畢業四0年仍由班代表洪星程召集舉辦.才剛卸任母校台大校長的孫震同學主導擴大慶祝,同學們都已花甲之年,曾見到兩位由女兒陪侍來參加的同學,相聚起來更具意義與珍惜 這年的確是盛大,出席的海海內外同學及.拿一叉家眷近百位。為了環遊校園還出動兩部大型遊覽車,正式晚宴在聯勤俱樂部餐廳席開十餘桌。次日三部小巴士到貢寮鄉的草嶺古道考驗老人腳力,我以腳疾未參加祇好草嶺出口福德廟前看海景等候,午後則繞到金瓜石約九份用午餐與茶館喫茶,晚宴在台北佳佳餐廳,為四0年大聚會劃下句點,再相約下個十年的約會。

九十四年四月八日班代表洪里程在台北兄弟飯店邀宴紐約來的丁介文學妹,孫震、陳文濤、彭省一與筆者都在座,決定組成籌備小組為我班明年畢業五0週年辦全球海內外同學來台大團聚,商訂洪里程與孫震主導籌辦,幾經通信溝通,於年底回應並報名參加不足四0人,並以海外較多,或許同學們都已高齡七O幾的銀髮族,健康與體力不饒人影響興緻,雖然邀約函中鼓勵大家趁還能走得動有體力的時候,把握時機多多活動,因為我們還能有幾個十年可
以再聚會:

世界最大擠不上百大名校榜

這次的返校參訪,仍託前校長孫震同學之福的安排得到校方最高規格的接待.歡迎會後派兩部台大休旅車及中型巴士一部及三位導遊社志工學弟導遊,環繞校園一圈,可惜天下著小兩,祇好濛濛中觀賞,果然又此十年前更增添不少大型建物,母校是持續的壯大中,號稱世界最大的大學,導覽說曾有國外知名大學校長或教授來訪做交流參觀,當見識到生農院(原為農學院)在台灣中部山區擁有廣褒森林還維持著原始林木,研究生態就取之不盡,更有高山農場及平地田野幾乎遍及中南部說不盡羨慕。李校長在歡迎茶會上開場十五分鐘的台大簡介燈片播放,確是讓我們這些五十年前的畢業的老學友大開眼界,而且眼花撩亂。回顧我們在校的時代,設有文學院、理學院、法學院、農學院及工學院六個學院,學生才三千餘人,如今已發展為十一學院、五十四學系、九十六研究所,五個研究中心、學生達3萬2千餘人,研究生佔13000人。我們的母院法學院已於八八年分裂為法律學院與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歸在社科院,目前仍在徐州路,但正規劃遷到校總區建新型寬大的院舍大樓,惟政府財政拮
据,撥不出預算,校方積極向畢業校友及社會捐款,預期九六年六月破土施工,我們環繞校園祇看到空曠的社科院。基地,導遊志工笑說再十年後的甲子返校參訪時,就可以在新舍舉行盛大的歡迎茶會。

李校長在講話中提到母校的發展暨追求卓越計劃,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為當務之急。北京大學及清大今年已擠進世界百大名大學榜中,台大排不上百大是很洩氣的,由媒體報導城市國家的新加坡大學排十九名,香港大學也排上三十三名。我們台大有那麼多資源,硬體不輸任何國家大學,卻排不上名。我們私下談論或與台大人風格道德觀與世界有落差而落榜的。再者我們的教育部長本土意識形態濃重阻塞了與全世界學術思想交流的通路,政府已撥出十年五百億元預算,要求全台灣各大學拚擠人全球百大名榜。

孫震畫像高掛校史館  這次我們安排了參觀校史館.那棟建築物就是熟悉的校總區舊圖書館,果真陳列了創校以來各種歷史資料文件,正廳牆上排列的高掛歷任校長畫像,當看到孫震校長的畫像時非常感動,不自禁向它舉手致敬禮,是我們這一班同學的光榮,孫同學非常興奮笑著的說他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當瀏覽到玻璃平櫃陳列著五十四年前考試錄取榜單,同學仍不禁的尋找自己的名字,似乎也有著當年查榜單的心情。

校方仍派三部公務車送同學赴徐州路法學院去,先在大門口拍排排坐的大合照後,接受社會科學院趙院長的隆重茶會,經濟系主任周建富教授據說才剛接任也陪坐,院長的講話重點不離遷院建設費用,很希望校友能解囊捐助,洪班長當場回應,待與同學們喬好收款匯總交。院方送給我們每人壹本精裝非常有份量的史冊「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史」,內容溯自民國三十四年至九十四年。內容雖是學院的故事,卻經過五年的時間與妻數十位教授蒐集主稿編輯而成.是很有有價值與意義!
相約二○○六年再聚會

離開法學院時天色已晚,台大公務車仍把五們載到二百公尺遠的濟南台大會館.由於逢上九一五反扁百萬紅衫民眾圍城大遊行活動,路程經過中山南路,因此濟南路鎖對了,祇得在林森路口下車冒雨走進去。我們已多次在台大會館聚會,這次我們的晚宴席開五桌,仍然感到十分的熱鬧,班長要求每人都輪流站出來發言幾分鐘,我深深感到此次人數的銳減而失望,同學三十幾人加上眷屬十五人,好像有點像是最後一次的十年聚會,儘管幾位同學仍相約下個十年之約會,但是歲月不饒人,下個十年的二0一六年我們這一班的年事都在八十三、四了,又能有多少可走動來聚會,說得也有點傷感的。不過相信里程與孫震似都練過氣功而駐顏有術且老當益壯,到時仍會發通知邀約來參加民國一○五年畢業六○週年大聚會。

老同學酒會上歡談,祇覺得時間太快,班長顧到次日清晨要趕行程,宣告這次的大聚會酒會結束,出到大門颱風雨還在下,而且滿街紅衫遊行民眾,車輛停駛,花了比平常多兩倍的時間,才回到家,他們住圓山飯店海外同學們也見識到台式民主下的政治運動,算是這次來台收穫之一!

這次同學聚會的後續活動,是次日的花蓮二日及台東三日旅遊,前者搭乘號稱「東方美人」號,後者為「寶島之星」的鐵路豪華新型列車,是近年來旅遊觀光業界為因應國際觀光需求而發展出來東海岸花東觀光套餐,全部走的豪華路線。我又很遺憾的因雙膝關節老化不方便旅遊式走動而沒有與同學們共享觀光盛宴,祇有感嘆年輕時代沒有好好保健雙腿,落得老年嚥著口水嘆氣!

徐振亞九十五年十月三十日完稿於台北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