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紀念特刊-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第五屆代表大會2008年紀念特刊
中華民國緬甸在台校友聯誼會
作者:本刊

前       言

今年中華民國留台校友聯誼總會於光輝的十月在台北招開第五屆大會,意義十分重大,因為中華民國在今年三月的總統大選中完成了二次政黨輪替,這標誌箸在中華政治文化生活圈中樹立了民主政治的典範,是自民國8年五四運動對民主聲聲呼喚的回應與落實,也為悠久的中華民本文化走向民主文化建構了新起點,這對在台灣的中華文化、經濟民生、政治發展、司法公義、兩岸和平等領域都是正面而積極的里程碑。留台校友聯誼總會在這樣的情勢下在台灣召開大會,反映了普天下的華人兒女有著生命共同體的意識。在這樣的趨勢下,中華民國緬甸在台校友聯誼會本著服務不落人後的體認,積極參與。在大會要求將本會成立、服務的相關績效撰寫成文,以供讀者參閱的提示下,特就本會成立、服務、發展等作一個基本概述。


 

校 友 會 成 立

緬甸在台校友聯誼會在配合著世界留台校友聯誼總會的運作而積極籌設,籌備會先於89年10月7日在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台北縣中和市興南路2段34巷3號4樓)召開,出席同學有:雷時昌、胡彩英、趙麗屏、葉影娥、李耀群、趙新華、黃俊偉、謝年添、周培基、楊國榮(逝)、楊宜生、隋景玉、李密麗、謝英群、張明暉、陳瑞龍、李秋月、李美珠、龔學萬、王興美、陳寶珠、周豔鶯、杜克文、蔡英明、藺斯邦、蘇良音等同學(姓氏依簽到順序排列)。通過緬甸在台校友聯誼會組織章程草案。又於十月廿一日假「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召開會員大會,大會由趙麗屏主持。僑委會郭科長親臨指導,大會討論通過組織章程,並依組織章程選舉趙麗屏任會長及選出相關理監事。於是配合總會,在趙會長的領導下,展開為校友、僑生、僑教、僑眾等展開服務工作。

現任第四屆理監事及服務團隊是:
理     事:趙麗屏、藺斯邦、謝英群、蔣中全、龔學萬、楊國榮(逝)、胡彩英、黃佩雲、楊瑞美、沈振華、陳寶珠、江秀鳳、龔仲良(逝)、吳美玲、隋景玉、童漢榮、陳敦海、尹開泰、伍俊榮、符和傑、宋平訓
候補理事:王鳳蓉、李崇唐、楊永康、龔學鏗
常務理事:胡彩英、沈振華、隋景玉、楊瑞美、謝英群、宋平訓、楊國榮(逝)
監  事:符和偉、譚瑞華、葉影娥、陳汀汀、龔明環、仇靜芬、高達仙
候補監事:吳珍桂、盧蓮昭
常務監事:陳汀汀
第四屆服務團隊是:會長:趙麗屏  副會長:黃佩雲、陳敦海  秘書長:藺斯邦  秘書:蔣中全  總務組:陳汀汀  活動組:楊瑞美  財務組:沈振華  出納組:胡彩英  教學組:謝英群  公關組:尹開泰等

僑 教 服 務

我們本著「沒有僑教就沒有僑務」的體認,對僑教的服務一貫努力以赴,其中就幾個重大服務事項作概要作表述:

送書到緬甸:緬甸現有華文學校約145所,包括高中、初中、小學及幼稚園;華文教師約約1、700人;學生約65、000人。在緬甸華校最缺乏教科書的年代,本會於民國90年在趙會長的主持下,執行送書計劃,向台灣各中小學捐募同學們使用過的教科書、參考書、字典及佛教經典等書籍百餘萬冊—兩個貨櫃,借中和國中場地分類整理完竣後,由蘇前理事長良音親赴仰光協調安排,再由海線運往仰光,於96年6月中旬抵達後,分送各有關僑校使用,這對僑教教學品質的助益,實有積極的作用。

     赴緬甸辦理聯招考試:緬甸地區僑生來台升學,民國90學年度以前的一段時間是由教育部派員前往緬甸辦理招生考試,同年因當地政治因素影響,造成500多名僑生無法來台就學,經本會多方協調後,在獲得保留學籍的情形下,91學年度才得以陸續來台就學。自92 學年度至96學年度經主管單位允准,先後在北一女中、師大附中、 僑大等校對試題及試務的協助及支援下,由各相關學校校長、老師 及中華民國緬甸在台校友會趙會長暨退休老 師等,組成聯招團隊,赴緬辦理聯招工作,並已將歷次成果報送教育部、僑務委員會、海外聯招會等。

同學輔導及照顧:每逢新生講習、校慶等活動,本會均會協同緬甸在學同學會前往僑大先修班(現國立師範大學林口分校)慰問同學,瞭解學習狀況,並以學長們的經驗勉同學們克苦勤奮、敦品勵學,創造前途;對因急難不幸受害同學,則予以照顧及協助;另幫助來台定居的緬華僑眾親屬子弟適應台灣的生活文化,本會協同緬甸歸僑協會依學制每年辦理兩期「緬甸歸國華僑華語文補習班」,並分初級、中級、高級三班講授華語文,加強同學們的華語文能力,以期更能改善在台灣的工作競爭力及生活品質。

    活動聯誼:本會自成立以來,除了努力於僑生、僑教的服務外,為了聯繫校友感情,分享生活經驗、回憶焦風椰雨的南國風情及交換國內外情勢演變等,先後辦理諸多聯誼活動,其中較具特色的,如協同印尼、越南、寮國、高棉等校友會,辦理教師節敬師活動,以感念師恩浩蘯及發揚中華文化尊師重道的美德;另外,如辦理春節團拜等,同學們均踴躍參與,熱烈温馨,都是在珍重聲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僑 眾 服 務

緬甸在台校友會聯誼會雖然做了甚多服務,但也認識到要擴大服務僑眾只有結合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才能提供更大服務,於是經過不斷努力與表現,獲得僑眾的肯定,趙會長麗屏於民國95年5月20日當選緬甸歸僑協會理事長,當選以來重點活動有:

      節慶活動:於民國96年11月17日辦理南國之夜-中和的「2007光明點燈節」。是晚估計約達兩千人之眾,創新多年來的紀錄。當時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先生於八時許兼程從台中趕到活動會場。並指出:今天來參加活動的人很多,謝謝大家的支持。緬甸是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不論是木材、農礦產品、天然氣等均是台灣需要的資源,如果能夠透過僑眾的橋樑作用,把緬甸的自然資源輸入台灣,台灣的農業技術、機械、資訊產品及資金、人才等也可以到緬甸市場發展,互利互惠,以創造雙贏的局面。請大家多多支持,國民黨政府一定會妥當照顧僑眾權益。在民眾馬蕭當選、周縣長加油的歡聲雷動掌聲中告別了大家;潑水節也是在充分展現佛教文化及多元文化的台北縣特色的氛圍中展開,在潑水、禮佛、人潮、歌聲、舞影中依依告別。

兩岸交流活動:推動兩岸良性互動、促進和平繁榮、增進兩岸民眾的瞭解及福祉,不僅是兩岸執政者的責任,也是熱愛中華民族僑眾一份使命感,緬甸歸僑先後參加2006年6月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與大陸中國僑聯在北京舉辦的「和平與發展」論壇、參加2007年7月由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與大陸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共同主辦,福建省僑聯、廈門市僑聯承辦的2007年兩岸僑聯「和平與發展」論壇、2008年元月應中國僑聯邀請,參加海南省主辦的「兩岸同僑親情中華行」、參加2008年9月華僑協會與大陸中國僑聯在杭州舉辦的學術座談等。這些交流活動,對兩岸民眾間的求同存異、擴大共識、互惠雙贏,起著積極的作用。

公 民 參 與

      公民活眾:政治是眾人之事,參加政治活動不僅是公民的權利,也是公民的義務,因為政治更是決定國人命運的事,台灣經驗最足以說明。兩位蔣總統領導下的台灣,創造政經奇蹟,躍身四小龍之首;陳水扁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經濟停滯、貪腐橫行、撕裂族群、去中華民國化,使得台灣日益沉淪,因此,為了自救救人、為了重振中華民國,我們本著馬蕭一定要贏的信念與決心。因為只有馬蕭贏了,台灣才能從泥淖中脫困;也只有馬蕭贏了,中華民國才有重振的希望。緬甸歸僑協會在趙理事長麗屏女士領導下,為了在中和市打好立委選 戰來奠定有利於總統勝選的基礎,決定積極支持為歸僑安居樂業、增進生活福祉而不懈努力的張委員慶忠,並在本會定期發行的刊物—中緬報導中介紹張委員慶忠對歸僑服務績效,說明支持張慶忠等於支持馬英九的重要意義,籲請散佈在全台及世界各地緬華僑眾及其親友們積極支持中國國民黨提名的立法委員順利當選。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本會全力輔選馬蕭,在中緬報導中介紹參選總統、副總統的馬英九先生、蕭萬長先生均具有豐富的學識、厚實的財經背景、顯著的服務績效、良好的國際觀、卓越的領導力,更重要的是:認知到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而有族群包容、互助互惠的胸襟器度及忠於中華民國憲政的優秀政治人格,在馬蕭的領導下,有利於將台灣快速帶 向民生樂利、族群和諧、產業發達、科技進步、兩岸互惠及國際肯定的社會;我們在中和市華新街成立緬甸歸僑馬蕭後援會辦公室,並請蘇前理事長良音擔任會長,來積極擴大輔選;在配合輔選活動方面,由趙理事長麗屏率同本會同仁參加「益馬奔奔  2008  中和出發」 等各類中央與地方輔選活動。馬蕭在全球海內外同胞的支持下,於民國97年3月22日以7658724票高票當選,得票率58.45%,馬英九蕭長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創下台灣自民選總統以來得票最高紀錄,完成二次政黨輪替,民主憲政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誠如馬英九先生在當選之夜說:「這是重大責任的承擔」、「這是千斤萬斤託付」。新政府就職後,我們期望在秉持著本是同根生的基礎上也能照顧到全球華僑,幫助海外華僑成長;我們更期望在馬英九總統領導下的中華民國創造成民主、法制、人權、繁榮、均富的中華新文化生活的典範。


後       記

在構思撰寫這一篇介紹文獻時,從媒體上看到有關慈善團體呼籲,續給予緬甸遭受納吉斯颱風打擊的災民脤濟,於是那一募募的人間慘象又出現在眼前!誠然,當校友會、歸僑協會驚聞緬甸遭受這一空前災難時,即規劃與北縣社團法人中緬南傳佛教協會於2008年5月18日在台北縣中和國中辦理「賑濟緬甸納吉斯颱風災民祈福募款活動」,將捐献所得新台幣800、515元託慈濟公德會轉做脤濟災民的善款,稍表達我們的哀思與祝福!四川震災造成的災損,同樣令人哀痛,歸僑協會鼓勵會員以個別名譽捐獻,以期集沙成塔,有效濟助,以發輝人道精神。

在全球化、知識經濟的當下,智能越來越顯得重要,歸僑協會同仁本著終身學習的態度,積極參與學術活動,曾先後參與中央研究院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白討薇(SylviePaspuet)博士、日本國立三重大學人文學部荒井茂夫教授、中研院近史所朱浤源教授、張存武教授;台師大歷史系王秀惠教授等主講的各場次華人僑眾的發展問題座談會,本會均積極參與,對增進工作能力、開擴工作視野,均有積極的助益。歸僑協會念茲在茲的是,努力爭取在緬甸恢復設立華僑旅運社,做為辦理回台簽證、旅遊、工商考察、觀光參訪等的服務機構,這也是我政府瞭解僑情、凝積僑心最有效的舉措,希望政府能排除困難,本著一貫愛護緬華僑胞的德意,在緬甸快速恢復設立華僑旅運社,這是政府影響力的延伸,也是在台校友、歸僑協會、緬華僑眾的共同心聲。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